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發生的事,
但是每次想起這一幕,總是記憶猶深。

日幣像萬顆小石飛奔經過我的頭頂,並且還被K到的情景,
場面之壯觀、思緒之紛亂,
在還搞不清楚狀況下,
完成了這場排隊一個小時多、拜拜不到一分鐘的明治神宮初詣...

N年前的12月中旬到日本玩。在聖誕節前夕,跟著當時到日本留學的好友F,一起去滑雪兩天,然後回到住在茨城縣土浦的阿姨家玩,到一月一日早上才又坐火車到東京去找她。

日本習俗在除夕夜晚到廟裡拜拜,新年一早也到廟裡拜拜祈求平安,於是我們也來入鄉隨俗,搭乘JR到原宿,到明治神宮初詣吧。

進神宮前的寬大小石子路,擠滿了緩緩移動的人潮,環顧四周,幾乎都是年輕的情侶或結夥的朋友,腳步移動的速度是以一分鐘一步為準,但是奇怪的是,並沒有人在此大聲喧嘩,低轟轟的交談音在神宮前顯得特別詭異。

時間在我與F差點打瞌睡的情況下慢慢流逝。在經過了一個多小時十分緩慢前進後,終於前方人群開始快速移動,並且進入神宮前一大片的排隊繩索區域。我和F,一個晚上睡沒幾個小時、一個根本去男朋友家過年沒睡,兩人才剛回神人群的快速流動而驚喜時,說時遲那時快,馬上就被宮裡負責指揮的人趕入用繩索圍成的長方塊中,動作之迅速敏捷實在訓練有素。

我掂了腳尖,終於看到神宮內壯觀的場景:超級加大的投錢箱已經被「請」到廣場,人群被「整理」成一長方塊有秩序的前進著,而前後都有工作人員拿著繩索控制著行走的速度,當前進到最前面,會有司儀高喊著儀式內容,然後,就只見錢幣同時間像流星一樣被丟入箱中(或許形容萬顆小石飛奔而過比較適當),接下來繩索就將這群已經進行完儀式的人群「圈」出場地,整個過程幾乎不用一、兩分鐘。

看到這盛大的場面,正在思索許什麼願望、該怎麼丟錢錢才會進入箱中時,便輪到我們了。喔,快,快許願,「快丟!」F高喊。好,快丟錢,啊,好痛!後面的人怎麼將硬幣亂丟到我的頭上了!快,手上的錢還沒丟完,啊,他們已經用繩子趕我們走了,下一波人潮已經在前進……

慌亂之中,我們被「趕」出了廣場。我低頭看,還好鞋還在,錢包也在,頭被飛錢K到的地方還是會痛,如經過一場戰亂的心情尚未平復,不過我還是記得在離開前買了紀念品,以慶祝這難得的日本新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