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大家都說香港是個文化沙漠。

香港人「習慣性」跟時間賽跑,什麼都要即時的,
所以每日出刊的報紙、每週上市的週刊賣的好,
每天都能獲得最新的資訊,為什麼要等一個月看舊的?
或許是這種心態,在香港,月刊類不多,賣的也不怎好。
(這句話是我自己揣測的,因為沒去找相關數據佐證)
當然,更別說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、去閱讀的書籍了。

所以去香港,你可以看到書店裡有外文書、
來自台灣的各類書籍,以及大陸來的簡體書,
香港出版的,很少,
在這「很少」之中,實用書可能佔大半,
「很少」中的很少,相信是文學類的。
這難怪喜歡看書的香港人,
對於誠品總是念念不忘,
並且把誠品當成是來台觀光必到之處,
尤其是24小時營業的敦南誠品,越夜越美麗,
這種看書人一堆和書也一堆,
人看書也看人的經驗,
總讓他們樂此不疲。

(話說至今我還沒體驗過敦南誠品深夜與凌晨之美啊)

好吧,扯了一堆,
其實是想要說,香港目前也有24小時營業的書市,
(注意,是書市,不是書店,
有點像百貨公司臨時特賣會那樣的形式)
只不過是一年一次。

apm是香港的某大購物商場,
開沒幾年,我也還沒去逛過,
不過感覺上應該是走年輕的路線。
前年apm開辦了第一次的夜書市,
從網路上的報紙看來,香港的年輕人很捧場,
深夜還站在這書市中翻閱漫畫等,
當然報導中還免不了提到24小時的誠品。

從照片中覺得很像是台灣的小書展,
在一個大空間裡,排滿著各式各類的書,
一堆人逛於其中,朋友或情侶,翻書或看書。

喔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當初我看到這則報導會有所感覺了。
(還真是後知後覺)

逛過幾家香港的書店例如葉壹堂等
(當地的LOCAL書店只探過頭看一下),
不知是冷氣太強或是如何,
總覺得書店裡呈現出來的是有「文化」的感覺,
但沒有「人氣」的感覺。

彷彿只是把書放在有格調的空間,
並不適合於人們去翻閱。

但是apm的夜書市卻讓我看到「活」的一面,
看書、買書本是生活之事,
把它當成氣質文化的雕塑,那就未免太過了,
這裡走走、那裡看看,看書嘛,不就是這樣?

好吧,第三屆apm的夜書市在8/13-8/19又要來了,
若你那時正在香港,不妨就去體會一下香港的夜書市吧。

這是相關的新聞消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