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阿姨家的廁所

在台灣我們說廁所,說的是廁所加上洗澡間;
在日本所說的廁所,說的真的是廁所,
只有一個馬桶座的廁所。

只有一個馬桶,
頂多馬桶上面多了個置物櫃,
放些衛生紙之類的東西,
或者在衛生捲筒的下方吊個小空間,
放著易讀的雜誌或書籍。

這個方寸之地,
我很喜歡。

日本阿姨家的廁所

日本的馬桶水箱蓋設計成洗手槽,
按下沖水鈕之後,補充水箱的水會先流經上方的水龍頭流出,
小小的水流,洗洗手,水再流到水箱中。
有些家庭還會會在洗手槽的流水孔上放著香精或假花裝飾,
讓小小的空間有著一點雅致的氛圍。

(不過,冬天用馬桶上的洗手槽的水洗手,
真‧的‧好‧冰‧好‧冷‧啊~)


我很喜歡日本的生活,
尤其以「觀光客」身份去親戚家「度假」的日本生活。
看到喜歡的就大方買,看到好吃的也會奢侈的吃,
活像個花錢大氣的幸福女人。
只要感受所有能夠快樂的東西就好了,
不用去探討外國人在日本生活的缺點,
也不用感嘆生活的現實,
只要快樂就好,只要做個好姪女就好。

有時,我會在午後坐在客廳看電視。
阿姨上班去了、小朋友上學了,
家裡只有我和小狗,
以及電視聲和鄰居歐巴桑的對話聲。
算是寂靜的午後,
我看著陽光斜射在暖爐桌上,
一點一點的挪移。

真是奢侈的發呆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